close

101210 007.jpg101210 017.jpg 

A~~這是琵琶嗎?哈!不是!這是我家兒子今年十月四日才開始每週上一次課的「高音笙」。

學期初,孩子回家來問我,他是否可以參加國樂團?我覺得反正無論是上課或是練習都是在學校進行,並沒有額外「增加我的負擔」,所以就答應他了。看了老師發下來的申請書,我問他想選什麼樂器?他說他想按著老師給他的網址,上網去研究一下哪一種樂器是他最對眼的,我雖然好希望他選大提琴或是低音大提琴之類的「主流樂器」(對!國樂團裏也有這些選項),但還是忍住了自己的私心,總希望孩子真能選擇喜歡的項目,也能學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後來,他選了高音笙。

每週二早上七點二十要到校開始上課,老師很用心,學校也很支持,為他花六萬元買了一把全新的笙,請台北樂器行寄來。或許是並沒有親自去挑,老師對兩次寄來的笙都不盡滿意,竟在第三次犠牲假期,親自北上去挑選,很令人感動。

上了幾週的課之後,老師說小元的悟性高,對笙的掌握度很好,所以破例讓他參加大團排練,以便參加今天的比賽。從第一次拿到笙,到今天的新竹市鄉土音樂比賽,不過才兩個月左右,參賽的兩首曲子,是小元從來沒聽過的,更誇張的是,整個國樂團只有他一人吹笙參加比賽,而且因為是高音譜,所以有許多段是主旋律。

這兩個月來,尤其是越靠近比賽的日子,他常苦著臉對我說:「媽咪~我好想退出國樂團喔!因為壓力好大,每次大團練,我都常被老師駡,如果有吹錯的地方,同學還會怪我!」有一次,同學幫他說話,跟一位外聘的指揮老師說小元是新生時,老師不留情面的說:「難道評審會因為你是新生就對你特別通融,給你九十分嗎?」小元覺得委屈,我只好安慰他說:「撐過這個比賽,你就可以享受這個樂器帶給你的快樂及成就感........」

上週五,學校的校慶晚會,國樂團有表演,先生去學校幫忙搬大型樂器回來後跟我說,他帶孩子到學校時,有一位國樂團的女生跑來問小元:「◎◎元,你今天會不會出搥?」先生和我聽了都為孩子感到難受,覺得不捨。還好他很順利的完成演奏。

今天是比賽的日子,我到學校及比賽的演藝廳幫忙搬樂器。當我坐在台下聽他們的演奏時,心裏緊張的不得了,因為好擔心若小元在比賽中出錯,接下來可能很難享受在國樂團的日子,才剛發芽的樂器學習之路不知是否會夭折。每次聽到小元吹到主旋律時,中、高音笙的聲音如此熟悉,我總忍不住摒住呼吸,希望他能順利完成(顧不了音樂性啦~哈!)。感謝主~~我可以用力的為他鼓掌,也不用費心想些安慰他的言語。

這次國小組只有三團參賽,小元一看到我就說:「媽咪,我看我們不可能優等了!(因為在他們前面的水源國小很棒!)不過最差也還有第三名!」哈哈!這樣的第三名也能滿足嗎?

賽後,我遇見國樂團的老師,我請老師多鼓勵小元,希望他能繼續在樂團學習。老師跟我說,她帶團這麼多年來,小元和另一位五年級的嗩吶同學,是惟二才學兩個月就參加大團練習並且參加比賽的,因為其它人都是上了一年的個別課才能加入大團合奏,這兩位才初學兩個月就能完成曲子的練習,並在台上演奏,實在是太厲害了。

我猜想,或許是國樂團太缺人,再者,小元個別課的老師正好是樂團的指揮老師,所以才能有這樣的機會吧!

我告訴小元,我很以他為榮。並在心裏感謝上帝給他這樣的機會經歷壓力的痛苦及享受完成後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party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