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_1018 007.jpg 

這是龍應台《目送》書中第十三頁的照片,照片中正對鏡頭的是她的母親,她在書中寫著:

到了士林站。我說:「媽,這是你生平第一次搭捷運,坐在這裡,給你拍一張照片。」

她嫻靜地坐下,兩手放在膝上。剛好後面有一叢濃綠的樹,旁邊坐著一個孤單的老人。

 

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時,雖然覺得照片中的老人,背影很像我的公公,但或許是不願「承認」她說他是孤單的老人吧!所以沒和別人討論。前兩天讀到米媽的日記,裏面提到這本書裏很經典的段落時,被觸動的心好想再翻翻此書,再讀到這一篇時,碰巧先生經過身邊,於是我隨口跟他說這個「發現」,他也覺得我的猜測可能性很高,我們還把孩子都叫來看看「照片裏的是誰?」他們也一口咬定是爺爺沒錯!

後來我們拿去給公公「確認」,公公說:的確是他沒錯,因為公公家在社子,若要搭捷運得到士林站搭乘。他很少搭捷運,但他動完白內障手術後要回診是必需要搭捷運的,且照片中的他戴著墨鏡,的確是因手術後的復原期才需配戴的保護眼鏡。

我們沒敢讓公公知道他被龍應台「標識」為孤單老人,因為身為子女的我們..........還真尷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party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