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七曰晚上九點多,接到小舅舅的來電,當他說:「跟妳說一件不好的消息,但是妳不要難過。」我就知道,是我親愛的外婆離開我們了。雖然我強自鎮靜的安慰舅舅,但放下電話後,我仍舊忍不住哭了起來。

我的外婆九十多歲了,近幾年她因罹患老人失智症及一些慢性疾病而臥病在床,我每次去探望她,我們都無法有互動及感情交流,看她像個Baby無知的躺臥病床,又無法進食固體食物,真是滿心不捨。雖然覺得她這樣離開人世,未嘗不是一種解脫,但每每回想起我的童年時光,想到在外婆家擁有的回憶,心中的酸楚仍漫溢開來。

小時候,我們不常有機會回外婆家,但外婆的慈愛,並不因此減少,總在我們回外婆家時,準備豐盛的吃食,讓我們驚豔,海風的客家美食,全都自己動手做,讓我讚嘆不已。外婆家飼養的各式牛羊牲畜及魚池小溪,也給了我很多不同的童年回憶。當然我們也在外婆家旁的各式果樹下消磨了不少有得吃有得玩的時光。

我的外婆很堅強,記得我有幾次陪伴罹癌後的母親回外婆家省親時,外公看到孱弱的媽媽,心中不忍而幾度落淚,但外婆卻很堅毅的安慰媽媽,希望她能堅強的面對人生難題。

我的大舅媽是個善良的人,但不擅於家事,而且生養眾多,在旁人的眼中,她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媳婦,但媽媽常常好羡慕她,因為她有一個接受她又不跟她嘔氣或指責她的婆婆。外婆總是人前人後的稱讚她的善良--只看她的優點,縮小她的缺點,一家就能和樂相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外婆臥病在床兩年多,大舅媽也願意全職照顧她的原因吧?

外婆走的沒有預兆,外公說傍晚六點左右,他洗好澡走進舅媽房裏看外婆時,外婆還有很均勻的呼吸聲,但六點多舅媽準備餵外婆喝晚餐時,卻發現外婆已經離去。雖然我們沒來得及送外婆最後一程,但我想,我的媽媽已先走了那麼多步,一定能好好的照顧外婆這位"新人"吧!我不為外婆擔心。

再見了,外婆。您開始新的旅程,祝您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party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