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元的高音笙指導老師在寒假期間安排了為期四天的集訓(1/28~2/1)。早在上學期中小元剛開始學笙時,老師就詢問過他的參加意願,孩子不排斥,我們也覺得無妨,就答應他了。但一直到學期結束時,我們只有收到一張說明寒訓期間課程內容的A4紙張,對於住宿地點及參加的成員均一無所知,也就因為這樣的「無知」,讓多慮的媽咪隱隱覺得不安,放不下心。

原本老師要特別從台中上來接小元,但一來是爸爸擔心「年輕氣盛」的老師會開快車,二來我想親自去看看上課的環境,所以藉口前一天在苗栗娘家渡假,開訓當天會親自送他去。第一天起了個大早,早上八點半就到了和老師約定的地點,原本想藉著幫他們提行李的機會一起走去看看(還特別帶了拜訪的禮物),但沒想到老師是開車來的,我說不出懷疑人家的言語,且老師忙著要安排當天的課程,我只好看著孩子和老師開車離去。雖然心中不安(不知是不是最近看多了犯罪影集,總覺得這個世界的壞人很多),但還是安慰自己:這位老師是學校國樂團的指揮老師,相信學校不會隨便聘請有問題的老師吧?還好有把我的手機讓孩子帶去,晚上接到他的來電就可放心多了。

好不容易等到晚上八點半,單子上寫的下課時間,撥了手機,但卻處於關機狀態,聯絡不上他。心想等他打電話回家好了,但等到九點都沒消息,忍不住打了老師的手機,請老師代為轉告,但或許當時老師正忙著送其它當地的學生回家吧?所以一直等到九點半,電話還是不響。我又再度打給老師,老師說小元在洗澡,於是我們又繼續等到十點,電話還是沒動靜。不安的心促使我三度撥了老師的號碼,這次終於是小元接了電話,他說他弄丟了裝睡袋的袋子,裏面的手機及健保卡也一起遺失了,所以剛才一直在尋找失物而無法撥電話回家。聽到他的聲音,知道他一天過得很充實有趣,稍放下了擔憂的心情,但想到他易過敏的體質,對於睡覺用的寢具要求較高,不知向老師借用的寢具會不會讓他睡不安穩?我和小樂握著手為哥哥禱告,希望他能順利找到自己的睡袋,或許是我和小樂的誠心讓禱告靈驗了吧?十點半就接到小元的來電,說他找到了遺忘在老師車上的那袋「重要行李」。

孩子在身邊時,總有看不順眼,想要挑剔他的地方,但當他離家,想念他之際,也會特別「反省自己」,知道自己平時對他過於嚴厲,知道自己必需再調整對他的態度,以重新建造彼此的關係。讓孩子離家,真是很不錯的「提醒」呢!

第二個晚上的通話時間,總覺得孩子似乎心有旁騖,問他說:「我很想你耶,你有沒有想我們?」「有啊!」「我們都很愛你喔!」「嗯!」淡淡的反應,跟他平時的熱情激動,差別很大。這又讓愛擔心的媽媽惴惴不安了起來。

第三天晚上他說:「媽咪,對不起喔!我昨天沒有認真和妳說話,因為我昨天的曲子沒練好,我一直在想練習的事,又急著再去吹給老師聽,所以沒有好好和妳講電話。」喔!只是這樣嗎?那就好,但那時候都已是晚上九點半過後了耶,你還在練習,那不會吵到老師的鄰居嗎?照例要再問他一下有沒有想念我們之類的老問題,但他還是很簡略的回答:「有啊!」「嗯!」真令人不習慣。後來他回家後我問他關於這一點,他竟說:「旁邊很多別的同學耶,我如果直接說很想你們、很愛你們,那會被別人笑的啦~」哇!小學四年級的男生已經不想在同儕面前表露出感性的那部份了耶。我得注意以後不要在他的朋友面前做出讓他感到尷尬的事囉!

第四天的下午,我問先生要不要去台中接兒子?因為「可能會開快車」的老師要送他回來,先生想到除夕的前一天塞車的機率很大,於是問我能不能跟老師說請他們坐高鐵回來,我們幫老師出車資。我想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老師還要順路送其它的孩子啊!人家說:書到用時方恨少。而我這時,想到的是:平時沒放手訓練孩子獨立,獨自搭高鐵該注意的事情也沒教,所以現在有需要,也不放心讓他自己回來。這又是一個新年新目標呢!找時間陪孩子來段小小的冒險,藉機訓練一下。(想想我對孩子的保護真是過度了,小四的年紀還沒有獨自搭乘交通工具的經驗,真是不好意思啊!)

在小元回來前的傍晚,我有點焦燥地等著孩子,婆婆看出我的不安,笑著說:「等孩子回家的滋味不好受吧?父母一直都在等孩子回家!」對呀!非要等到孩子平安回來,做爸媽的才能放下一顆懸念的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party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