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竟然有一整天的空暇耶!真開心~~沒課、沒約會、也沒急著要完成的待辦事項。該怎麼好好的利用這一天呢?回苗栗去準備那種得耐心等待一個半月的手作品好了,希望能在結業時,當做送給伙伴及輔導員的小禮物。

趁著今晚的空檔,來記錄一下上週末在台北花園新城的期初旅行好了。

期初旅行是由19解的前輩們為21解的我們籌辦的兩天一夜活動,因為先生在參加籌辦的場地探勘時發現:花園新城非常潮濕,我們要住宿的女童軍訓練中心實在不適合我們家那有過敏性體質的兒子,所以決定由他在家帶孩子,我可以「放兩天假」,隻身參加活動。

輕裝簡行的和伙伴們搭乘遊覽車抵達花園新城後,一下車就被縹渺的雲霧包圍,舉目望去,盡是青翠欲滴的綠色世界,除了綠色的植物之外,連牆壁、石階、電線桿,甚至是樹幹上,都附滿苔蘚植物或藤蔓。體貼的輔導員先用工作車幫我們把行李直接載往女童軍中心,一行人則漫步前往,順道感受一下住在這個「三十年前的豪宅社區」的感覺。(我只帶著隨身的小相機,輕鬆走著,沒太積極記錄及拍照,所以沒留下太多影像,請見諒。)

110312 006.jpg 110312 003.jpg 110312 001.jpg

看照片中的「濕度」,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實在很難感到舒適,我猜想:如果我們家在這兒,除濕機大概很難有機會休息吧?不過倒可省了晾衣服的工作,因為反正也不會乾,倒不如直接送進乾衣機裏較省事乾脆呢!

抵達女童軍訓練中心,大家找到自己的床位並稍事休息後,就開始這兩天的課程。第一堂課,是和伙伴們玩團康遊戲,藉此消除彼此的隔閡,也讓大家更放下矜持,沒形象的開心玩,似乎又回到學生時代的聯誼活動。午餐後的第二堂課,則是由協會理事長林金保先生用說故事的方式,告訴大家協會的成立過程及理念等,雖然是吃飽飽的午後時光,大家的眼皮都有點重,但理事長很有先見之明,一開始上課,就先帶大家做了伸展操,簡單的招式,卻很有提神功效。

接下來的第三堂課,則由自然名為榕樹小蜂的伙伴,帶我們用身體的各個感官,體驗自然:閉上眼睛,用耳朵細細傾聽週圍的聲音;用鼻子及皮膚感受清新微涼的空氣;沉澱自己紛亂的心緒,感受和大自然融為一體。三個多小時的課程,老師帶我們用各種方法體驗平時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一草一木。也一直鼓勵我們把心中所感用言語表達出來,同學們彼此因著心情的交流,感情及熟悉度也大大的提昇。在這堂課剛上課時,我一踏進上課的大草地,就被滿地的蛇莓吸引住目光。這種蛇莓,在我的童年記憶裏,是非常鮮明的「寶貝」,因為它鮮艷小巧的紅色果實,除了可以當成家家酒的材料之外,也是少有零食可吃的孩子解饞時的重要「糧草」,或許就是那麼的「有用」,所以在孩子時代的我眼中,是相當「可遇不可求」的,離開童年時期的鄉居生活後,我想我已有數十年沒再見過它,這次一見就是一整片,滿溢心中的興奮之情,真令我激動的想立刻跟孩子分享。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扼腕,因為我竟然忘了拍照~~~生命裏的美好事物,真是很容易就和我們差肩而過呢!哈~不過也因為這片蛇莓草地,我想我不會忘了這個美好的午後時光,也不會忘了這堂課的感動吧!

晚餐後的課,是由荒野協會創辦人之一的李偉文先生,以他的新書《電影裏的生命教育》為題,講述在親職教育裏的經驗分享。雖然他誤以為我們是炫蜂團的家長,所以針對教養孩子有很多的中肯建議,但畢竟21解的伙伴有許多是孩子已長大離家的大哥大姐,這樣的內容對他們來說,似乎不是那麼實用,但對我卻是非常受用、獲益良多的。原本預計兩個小時的課程,進行了將近三個小時,課程進行中時,我開震動的手機告訴我在家裏的孩子想跟我說話,但因為捨不得中斷上課內容,心裏想著就快下課了,等下課再立刻打電話回家,沒想到十點半下課時,只剩下還沒睡的先生能聽我訴說想念他們的心情,兩個孩子都已入睡,令我更添思念之情。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淑美在附近的步道散步。在太陽出來之前,潮濕的步道兩旁,小草們都很努力的「排水」,除了先前PO出的幾張照片之外,再補幾張漏掉的可愛排水照:110312 020.jpg

110312 028.jpg 

還在路旁看到這種渾身帶著螢光橘的植物,很神奇、很美麗。

110312 026.jpg 

之後,在午餐之前的課程,則是由「花園新城達人」水樹伙伴為我們示範解說。這三個小時的課,水樹以引導我們思考的方式,介紹植物的生存、保護機制,以及用說笑話的方式,告訴我們他帶解說曾發生的有趣事件,當然最重要的,他一直以尊重大自然的態度,告訴我們解說員的使命:「以知識為後盾,態度的傳達更勝於知識的傳遞。」雖然水樹親切逗趣的穿插冷笑話,讓大家很愉快的享受和大自然的近距離接觸,但他的尊重態度,也讓大家很嚴肅的看待愛護自然這件事,我覺得這堂課給了我很好的提醒及示範。

寫到這裏,我們的期初旅行也接近尾聲。這樣的旅行,除了得到很多很好的課程訓練之外,更棒的是,伙伴們更熟稔,更有「革命情感」,願意共同為我們美麗的家園多付出一些心力。謝謝十九解的學長學姐們勞心勞力為我們籌備這麼好的活動,謝謝,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party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