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歡是在週二,拖到今天才寫日記,真是......太忙了。本想略過不寫了,但又覺得可惜,畢竟這算是個起點,希望接下來受訓的三個月能多記錄些學習的心情,在往後的日子裏,能「不忘初衷」。

為什麼決定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解說員培訓呢?且容我細說重頭。

先生一年前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的解說員培訓後,從原本對大自然一無所知到對野花野草「愛不釋眼」,我看到他的「進步」--懂得欣賞自然的美好,也更願意花時間陪孩子悠閒地遊山玩水。這樣的休閒活動除了幾乎都不花錢之外,我發現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親子之間的相處因為在寧靜悠然的環境裏,更有機會可以好好的說話,或是享受互相陪伴的安定感,這樣的美好,不是各個名勝或是熱門遊樂園可以找到的。

以前先生會希望大家「既然都來了,一定要儘量走完全程。」的一直催促著我們。但現在,我們常只走一小段路,然後在同樣的溪流玩一下午的水,看看溪流裏的小魚、小蝦,甚或是水黽及靠水的表面張力站在水面上的蜘蛛,都可讓孩子百看不膩。長在石頭上的苔蘚及小草組合,那麼的「有意境」,讓我跟兒子做著「希望哪天我的院子裏也可以有一顆這麼美的綠石」美夢。前兩天的週日午後,我們在六寮步道上,為了找一隻剛被爸爸吹一口氣而躲起來的同種類蜘蛛,而在附近的區域花上大半小時,慢慢用眼睛搜尋,當我看到孩子興奮的拿出他們各自準備的傻瓜相機為那「重出江湖」的蜘蛛媽媽拍照時,我知道我的孩子已從爸爸的言行中學到尊重及愛護自然的第一步:不驚擾及傷害生物。

而一家人這樣的改變,是因為先生看待自然的角度不同了:「爬山並不是為了攻頂,而是希望能享受沿途的風景。」先生看待自然的角度不同,是因為他那群荒野的伙伴們美麗的影響。

為了讓自己能更快進入狀況,增加相關知識,也為了當孩子長大離家後,我們老倆口有共同的興趣及愛好,所以我決定參加培訓,當做是為退休生活準備的起點。當然希望能在三個月的培訓期間,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這一期的輔導員是先生那屆負責的,所以我在春節過後請先生幫我報名時,發現距離報名截止日期只剩一週時,報名人數竟然只有十人。至少要湊到十八人才能開課,我有點失望,但覺得不能強求,也沒太積極幫忙招生。但在這期間,一位好友很誠摰的對我說:她要為我們禱告,希望我們能順利如期開課!真的很令我感動,或許是上帝垂聽禱告吧?不過最主要的是輔導員們積極動員,甚至還到十八尖山等地發宣傳單,才沒幾天,竟有「大爆發」耶~開課當天,共有二十七位報名,再加上第一堂課程進行中剛好路過就決定報名的同學,真的好熱鬧啊~剛剛又得知我們這一班將突破三十位學員耶,真開心!

相見歡的當天,報到時,我們每人抽了一片拼圖,待課程簡介及行政報告後,我們憑著自己手中的拼圖找到了自己的組別及組員,在小組中先自我介紹並分享參加培訓的原因,然後再討論要如何運用肢體語言在不發出聲音的狀態下,合力演出該種動物的特徵,讓其他的伙伴們猜。或許是彼此都還很陌生,沒有原本背負在身上的包袱吧?大家似乎都很放得開,無論原本是大老闆退休或是家庭主婦,完全都「不顧形象、犧牲色相」,逗得大家笑聲不斷。之後每人對著全班同學的自我介紹,也因為先前在小組的「練習」,所以「正式上台」時,大家都講得十分清楚、有效率,風趣幽默的言語,除了讓氣氛很愉快、融洽之外,也讓我感到這群伙伴「臥虎藏龍、人才濟濟」啊!

回家後,先生說:感覺上,二十一解的伙伴們都很開朗、熱情,看來接下來的三個月我們一定會玩得很開心!

我很期待下次的課程呢!(預告一下,是鼎鼎有名的徐仁修先生主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party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