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是龍鳳胎裏的女孩,在她出生的那個年代,龍鳳胎被視為不祥,所以她才剛出生不久,就被送到外公家當童養媳。外公共有九個兄弟,九個姐妹,在食指浩繁的家庭裏,身為媳婦,日子應該過得不輕鬆。外公在兄弟中排行第四,雖然我沒問過外公外婆是被指配為婚,還是兩情相悅而得到祝福,但他們倆人的感情很好,直到外婆躺在病床需要人照顧之前,外公外婆並沒有像一般的老人家分床而眠,也沒聽聞兩老有什麼不愉快的爭執,相處超過八十年還能相愛的感情,真令人羡慕。

外公對外婆的喪禮要求很傳統,外婆小殮及大殮那天,一直坐在客廳陪伴外婆的外公,也在我們跪迎棺木時,邁著緩慢的步笩走了出來,滿是皺紋的臉上佈滿靜靜流淌的淚水;當主持儀式的道士要我們看外婆最後一眼時,外公豆大的淚珠一顆顆滴落,讓道士直叮嚀:眼淚別滴入棺中。

想到台語歌手江蕙的《家後》的那首歌,歌詞裏的「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你著讓我先走,因為我會嘸甘,看你 為我目屎流」讓我心有慽慽焉,但我比較想對先生唱的是「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嘸甘,放你 為我目屎流」,因為先生是個軟心肝的人,我常笑他是菜籃族,連灑狗血的連續劇也能讓他落淚,所以這種事情還是讓我來吧!我比較能「節哀」。

YouTube裏的江蕙版家後MV,請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8eJP4kwQJVs,一起感動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party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